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Kuwait

首页>中科合作>合作简介

来源: 类型:

进一步深化中科两国务实合作

 

进一步深化中科两国务实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国大使馆经商参赞朱炼

 

 

中科两国自1971322日建交以来,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经贸关系稳步发展。

一、双边贸易长足发展

据统计,2015年,中科双边贸易额达112.7亿美元,是两国建交之初的60多倍。中国已经成为科威特第一大贸易伙伴,科威特是中国第49位贸易伙伴。同期,中国自科威特进口原油1442.6万吨,同比增长35.9%,创历史新高,科威特已经成为中国第七大原油进口来源国。从贸易结构看,中国从科威特进口以原油与石化产品为主,向科威特出口以机电产品为主。

二、工程承包成果丰硕

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公司在科威特相继承建了多个大型工程项目,如科威特艾哈迈迪炼油厂修复项目、万吨级浮顶油罐项目、布比延跨海大桥项目、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项目、科威特奥林匹亚大厦项目、科威特贾比尔·艾哈迈迪住宅城项目等,在科威特当地产生重要影响,为中国企业赢得声誉。由中建中东公司承建的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图案被印制在面值为5科威特第纳尔的第六版新纸币上。该项目还荣获由中东海湾地区著名媒体集团CPI颁布的“2015年建筑与可持续发展系列奖年度项目大奖”。中石化国际石油工程公司按照统一旗帜、统一品牌原则,整合在科威特的技术装备资源,建立良性运作机制,搭建统一平台支撑其业务发展,已经发展成为科威特最大的钻井服务提供商,还带动中国产封井器、液压大钳、顶驱等井下装备出口。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发扬“乌龟精神”,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奋力开拓,目前已经占据科威特通信市场最大份额,成为科威特发展最快的信息与通信技术供应商之一,并为科威特当地创造2000多个就业机会。其为科威特建立的e-health网络,使科威特全国所有医院应用统一网络基础设施实现互连互通与数据交换。20156月,华为公司在科威特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成为第一家在科威特获得当地营业执照的中国电信公司和第二家获得科威特当地营业执照的国际公司,为未来长期扎根拓展科威特市场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中国企业在科威特执行各类项目69个,涉及油田服务、勘探、炼化、房建、基建、电信等领域,合同总额105.07亿美元。2015年,中国企业在科威特新签项目合同额20亿美元,同比激增98.26%,完成营业额12.8亿美元。主要项目包括油田钻修井项目、祖尔新炼厂项目、科威特湾三维采集项目、阿卜杜拉炼厂燃料清洁化改造项目、科威特国民银行总部大楼钢结构项目、科威特萨巴赫·萨利姆大学城项目、科威特萨巴赫军事学院项目以及科威特电信运行维护项目等。

三、金融投资互利共赢

目前,科威特已经累计获得中国证券市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1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并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获得10亿美元投资额度,成为中国人民币公开市场最大投资者。科威特还先后对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信债券等金融机构H股进行投资,其在华(包括香港地区)累计金融投资额已超过100亿美元。

科威特是最早向中国提供政府优惠贷款的阿拉伯国家。截至201510月底,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共向中国提供9.96亿美元优惠贷款,用于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农业和环保等领域的39个大中型建设项目,有力支持了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四、合作发展方兴未艾

科威特高度评价并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科威特还是中国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科威特投资局已与中非发展基金签署《对非投资合作框架协议》,为双方合作开展对非投资奠定法律基础。

未来,中科两国充分利用政治友好、经济互补的有利时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以开展产能合作为抓手,落实好两国已经签署的有关合作文件,围绕能源、基建、贸易、金融、投资、高新技术等领域,加强顶层设计,增加合作共识,细化合作举措,确定重点方向,找寻合作平台,推动优先项目,努力形成两国间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务实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