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Kuwait

首页>经贸信息

来源: 类型:

科投资局就保护一般储备基金做出三项战略安排

科威特《火炬报》2月16日消息,科威特投资局近日在政府信函中强调了自2017年公债法案到期以来,科一般储备基金在填补国家预算赤字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在油价经历大幅下跌之时,投资局采取若干措施增强了一般储备基金的流动性以应对财政危机。

但受此前油价暴跌和公债法案搁浅等因素影响,一般储备基金额度几近耗尽。而后随着油价上涨和政府削减支出的推进,这一现象有所缓解。但为保证基金的长远稳定发展,投资局对其资金流做出三项战略安排,即通过全球投资加大流动性、增强稳定性和扩大收入。

一、加大流动性

在预算赤字情况下,最先出售流动性强的投资组合。具体如下:

(一)将23亿第纳尔(约合75.9亿美元)的报价股票自一般储备基金转移至未来基金。

(二)将科威特石油公司(KPC)的账面资产转移至未来基金,并取出其中25亿第纳尔(约合82.5亿美元)转移至一般储备基金。

(三)继续将财政收入的10%转入未来基金。

二、增强稳定性

较流动性投资组合来说,最先出售高风险高回报(以下简称“双高”)的投资组合。

三、扩大收入

为流动性和“双高”投资组合再融资或填补政府支出和支付国家项目的目的,可出售收入投资组合。

事实上,此前在一般储备基金面临枯竭之时,科政府也采取过非常规措施,如2020年6月开始动用未来基金资产用以支付政府雇员工资和行政开支,并暂停向未来基金转移资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