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Kuwait

首页>经贸信息

来源: 类型:

科首相发表“挑战下的社会安全可持续发展”演讲

科威特《火炬报》1月10日消息,前不久科威特新一届内阁成立,首相萨巴赫·哈立德·哈马德·萨巴赫殿下在题为“挑战下的社会安全可持续发展”的演讲中肯定了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实施改革计划以促进科经济增长、金融可持续发展、社会进步和医疗保健完善等方面的努力,赞赏政府启动了以科威特家庭为中心的国家战略,并称新冠大流行导致的全球市场萎缩、油价波动、金融不稳等给科国民经济蒙上阴影。

首相萨巴赫指出,科2021/2022-2024/2025财年政府工作面临的主要挑战如下:

国民经济和公共财政的结构性失衡

科2019/2020财年决算支出比重为:工资57%,补贴18%,政府运营13%,基建项目12%。这一比重表明政府用于支付员工工资的支出占比过半,而基建项目费用则过低。如果不进行经济和金融改革,累计赤字预计未来五年将达到450至600亿第纳尔(约合1485亿美元至1980亿美元)。且2000年至2020年期间,科石油价格平均增速与GDP增速不相协调。这些都表明,科国民经济和公共财政存在结构性失衡。

公共部门生产力低下

科政府机构中制定政策、组织和运作的职责常出现交叉重叠现象,导致办事效率低下、部门间互相推诿。尽管数据显示科政府2020年腐败指数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仍处在非正常区间。且政府高度参与服务部门工作,一定程度上减弱了私营部门的经济活力。

人力资本薄弱

科教育质量低。数据显示,虽然科学生学费支出水平与高收入国家相当,但与科收入相似的国家相比,科十二年级毕业生学业水平相当于其他国家七年级毕业生的水平。这导致科威特人在进入劳动力市场时生产效率低下,潜力较低。此外,科妇女和青年担任领导职位和决策职位的比例很低。

基础设施效能低下

科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评级长期较低,缺乏对包括道路、垃圾和污水在内的基础设施的综合管理机制。

对此,萨巴赫提出四点建议:实施可持续发展计划、重组公共部门、发展人力资本, 改善基础设施和使用可再生能源。他还提出与之相对应的时间表、标准、目标和职责分工,称以上改革都将在内阁下属的政府工作计划委员会的监督下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