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Kuwait

首页>要闻快讯

来源: 类型:

王文涛部长出席中国—海合会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10月22日,中国—海合会经贸合作论坛在广州举行。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海合会秘书长布达维和阿曼、阿联酋、巴林、沙特、卡塔尔、科威特等海合会成员国经贸部门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王伟中主持开幕式,商务部副部长李飞出席开幕式。

王文涛表示,习近平主席去年12月出席首届中阿峰会、中海峰会,引领中阿、中海关系迈进全面深化发展的新时代。在首届中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实施中海五大重点领域务实合作举措,为新时代中海经贸合作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王文涛指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为世界各国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现代化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5.2%,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包括海合会成员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王文涛强调,中方愿与海方一道,深入实施首届中海峰会经贸举措,推动中海经贸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一是延伸油气合作产业链,释放清洁能源领域合作潜能。二是扩大贸易规模,丰富贸易品类,发展数字贸易。三是支持中海共同投资联合会运作,加强理念经验交流,组织海方企业参与中方举办的“进博会走进地方”等活动。四是注重数字赋能,探寻新模式新路径,培育新技术新业态。

本届论坛主题为“共商合作、共创未来”,由商务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海双方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商协会和智库代表约40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