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Kuwait

首页>要闻快讯

来源: 类型:

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阿拉伯时报》发表署名文章《202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

2023年7月30日,驻科威特大使张建卫在科英文媒体《阿拉伯时报》发表署名文章《202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全文如下:

2023年上半年,中国国民经济恢复向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5.5%。尽管面临世界发展下行压力增加、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等多重考验,凭借规模巨大的市场、完备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等优势,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依然可观,“含金量”较高,体现了中国的发展潜力和韧性。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不会改变。

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球经济恢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规模超过120万亿元(约18万亿美元),实现5.5%的中高速增长殊为不易。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4.5%,同期美国、欧元区、日本、巴西GDP同比分别增长1.8%、1%、1.9%、4%。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仍然“名列前茅”,而部分经济体甚至陷入“技术性衰退”。近期,主要国际组织上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经济恢复向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今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1/3左右。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表明,中国仍然是全球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动力和重要引擎。

新发展动能激发中国发展潜力。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是内生动力持续激发的经济增长。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70%,服务业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中国消费市场不断复苏,消费者信心不断增强。以旅游业为例,上半年,中国旅游收入同比增长95.9%。包括沙特、阿联酋在内的海湾国家,许多人都选择前往中国。相信未来,随着中科双边文化旅游合作深入开展,中国也能成为科威特公民的旅游胜地。同时,中国经济增长也是创新驱动不断牵引的经济增长。上半年,中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9%,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5%。6月,中国的集成电路(IC)产量达到322亿件,同比增长5.7%。中国正不断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培育绿色转型新路径。

高水平开放推动共享发展机遇。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也是中国与众多贸易、投资合作伙伴携手共同交出的一份优异“成绩单”。中国坚持互利共赢和团结协作的理念,同世界各国加强经贸往来。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1%。外贸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9.8%。其中,上半年中科贸易总额达到113.3亿美元,中国对科威特出口26.2亿美元,同比增长15.8%。中科经贸“基本盘”依然稳固。外资坚定看好中国市场,包括西门子、阿斯利康等国际知名企业纷纷扩大在华投资,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前景长期看好的信心。上半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036.5亿元(约985亿美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4万家,同比增长35.7%。科威特企业也显示出了对中国市场的浓厚兴趣,持续“加仓”中国。据中国媒体报道,目前科威特投资局(KIA)持有A股总数超9700万股,总市值超20亿元(约2.8亿美元)。同时,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包括科威特在内的各国参加论坛活动,共享中国发展成果,共建世界幸福之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说: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只要笃定信心、稳中求进,就一定能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202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了含金量高的“成绩单”。2023年下半程,随着市场需求继续扩大,创新发展动力增强,贸易投资环境优化,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原文链接:http://kw.china-embassy.gov.cn/sgxx/sgxw/202307/t20230731_111198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