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Kuwait

首页>要闻快讯

来源: 类型:

标普对科威特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维持为负面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1月14日宣布,继续将科威特长期外币和本币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A+”,未来展望仍为“负面”。同时,将其短期外币和本币主权信用评级维持在“A-1”。

标普当天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科威特目前的油价和产量都处于高位,但根据政府当前的公共支出情况,估计科财政盈亏平衡油价需要达到每桶85至90美元。直至2025年,预计科政府平均预算赤字将占GDP的12%,在所有被评主权国家中位居高占比国家之列。此外,面对一般储备基金几乎耗尽的局面,科政府尚未能就全面财政筹资战略与反对派主导的议会达成一致,从而将给该国带来融资风险,尤其是在油价下跌的情况下。

报告进一步指出,目前科政府与议会的关系已出现好转迹象,这增加了议会批准《债务法》和财政整顿计划的可能性。即使如此,科财政和体制安排的复杂性仍对其公共财政构成风险,尽管其净资产头寸规模巨大。尚待观察的是,未来一至两年里,科政府能否克服阻碍其实施赤字融资战略的体制障碍,而“负面”展望则反映了与此能力相关的风险。

报告还认为,科新一届政府最紧迫的近期目标是解决持续的财政融资僵局和一般储备基金耗尽的问题。目前来看,采用新债务法似乎是解决短期资金需求的最简单可行的政治解决方案。但是,除非科政府能实现大规模减少赤字或被授权在必要时动用未来基金,否则仅靠《债务法》还不太可能解决政府面临的财政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