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Kuwait

首页>要闻快讯

来源: 类型:

2021年海合会国家经济回顾

牛津商业集团(Oxford Business Group)近日发布《中东:2021年年鉴》报告指出,在油价上涨和全球经济环境向好的背景下,中东地区经济也在2021年恢复增长,域内许多政府借机实施旨在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国家现代化的长期计划。

继2020年该地区因疫情影响经济经历大幅收缩后,2021年实现触底反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10月预测,中东地区经济将增长2.7%。

具体到海合会六国,世界银行去年12月预计其2022年经济总增速将达2.6%。其中巴林增长3.5%,其后依次为卡塔尔(3%)和阿曼(3%)、阿联酋(2.7%)、沙特阿拉伯(2.4%)、科威特(2%)。

现将2021年海合会国家经济情况概括如下:

一、油价走高

以上积极预测背后的关键因素是油价上涨。2021年初油价每桶仅略高于50美元,但到10月升至超85美元的年度高点,尔后尽管受新冠变种奥密克戎影响,年底以每桶约77美元收盘,但一年中大部分时间油价快且高的增长已为海湾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这一优势必将持续为2022年的经济增长带来利好。

二、长远的财政改革

虽然油价上涨有助于增加整个地区收入,但部分政府开始寻求实施长远的财政合理化战略。继海合会国家2018年承诺实行税费政策后,阿曼于2021年4月实施5%的增值税(VAT),成为继沙特、阿联酋和巴林之后第四个实施此政策的海湾国家。

与此同时,巴林近日宣布到2022年,将增值税税率翻倍至 10%以完成到2024年恢复预算盈余的战略目标;而沙特已在2020年将这一税率提高至15%。

三、外国直接投资成为经济多元化的关键

以沙特为首的部分海湾国家启动了旨在激励外国投资和增强竞争力的创新改革。据沙特政府官员称,2021年上半年外国在沙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3%。10月,该国又启动了其国家投资战略,旨在帮助该国实现到2030年每年吸引1000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的目标,用以发展经济特区、建立主要产品供应链以及加强私营部门运营的融资选择多样化。

此外,诸如允许外籍专业人才获沙特公民身份、建立简化外国投资者设立企业流程新平台等的做法都有利于改善沙特营商环境。

四、加速现代化和提高竞争力

阿联酋为鼓励外国投资,修订法律允许除在少数受限行业外,外资企业可拥有100%股权,远高于此前49%的限制。随后于去年底进行了该国历史上最大的法律改革,内容涵盖贸易、网络安全、版权、居住权等40项社会问题,通过实施更多对女性的保护政策和颁发长期签证等措施吸引更多技术移民。

五、提高国内产能

虽然吸引外国投资是海湾地区所有国家的主要目标,但包括卡塔尔在内的部分国家对提高国内产能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对此,卡塔尔投资高科技农业技术以加强粮食安全,建立工业回收设施以降低重工业碳排放。卡官员表示,到2022年底,预计卡将成为世界首个100%回收固体金属废物的国家。

六、加速能源转型

尽管该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氢化合物出口地,但2021年许多国家都努力在向可再生能源的道路转变。

阿联酋宣布到2025年将可再生能源对其能源结构的贡献从目前的13%提高到31%,沙特和巴林也宣布到2060年实现上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