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Kuwait

首页>海合会>经贸要闻

来源: 类型:

油价上升将推动海合会国家石油经济大幅增长

全球大型信用保险公司之一——安卓信用保险集团(Atradius)在2月8日发布的西亚北非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油价上涨正在推动整个中东和北非地区产油国的经济增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海合会国家石油部门的经济增长预计将接近8%,较去年0.5%的小幅增长有明显提高,而整体经济增幅也将超过5%。

报告认为,随着全球疫情防控措施的放松,石油需求将逐步回升。伴随全球石油库存的逐步重建,预计今明两年的油价将稳定在每桶 70 美元左右,而石油贸易也将越来越多地受益于欧佩克+对石油减产政策的放松。上升的石油周期将缓解海合会国家的经济疲软,为该地区的经济结构性改革争取时间。预计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等国的财政预算将很快恢复至盈余状态。

报告同时指出,更高的石油收入为海合会国家增加政府支出提供了回旋余地,有助于进一步推动非石油部门的发展。

报告还认为,全球能源转型并未影响海合会国家对传统油气领域的投资热情,他们争相抢在全球对化石燃料的需求枯竭之前尽可能多地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未来五年里,油气领域的投资都将极大地推动该地区的经济增长。此外,增加油气产能与一些成员国“到 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承诺似乎也并不矛盾。他们也同时在加大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以便增加可再生能源在国内能源消费中的份额,从而将额外增加的油气产能主要用于出口。

报告还指出,继美联储释放年内将多次加息的信号,预计海合会国家也会随之采取货币紧缩政策。但该紧缩政策最初将会逐步推进,不太可能破坏到该地区宽松的贷款环境。这些国家石油美元的流动性正在逐步增强,实际利率也仍处于负值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