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Kuwait

首页>海合会>经贸要闻

来源: 类型:

海合会成员竞争力领跑阿拉伯国家

《阿拉伯时报》1月19日报道,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AMF)近期发布的《阿拉伯经济体竞争力报告》显示,在主要阿拉伯经济体的经济力综合指数排名中,位居前六的阿拉伯国家中有五个是海合会成员,依次是:阿联酋(1)、沙特(2)、卡塔尔(3)、科威特(5)和阿曼(6),摩洛哥位居第4位。

该报告对主要阿拉伯经济体在2017年至2020年期间的经济表现进行了分析,包括索马里、科摩罗、吉布提、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在内的五个国家因数据不完整而未被涵盖在此次报告中。

报告指出,与2019年1.7%的经济正增长率相比,2020年主要阿拉伯经济体的实际GDP出现5.5%的负增长,这主要是受疫情导致的地区封锁、油价下跌及全球需求减少等因素影响。

在人均实际GDP指数方面,排名前四的阿拉伯国家均为海合会成员,依次是:卡塔尔(6.1万美元)、阿联酋(4.3万美元)、科威特(2.96万美元)、巴林(2.37万美元)。

在失业率指数方面,海合会各成员的平均失业率在所有阿拉伯国家中处于最低水平。其中,卡塔尔的失业率最低,为3.5%,其余依次是:巴林(4.1%)、阿联酋(5%)、阿曼(5%)、科威特(6.8%)、沙特(8.2%)。

在不良贷款率指数方面,表现最佳的三个阿拉伯国家也是海合会成员,分别为卡塔尔(1.768%)、科威特(1.767%)、沙特(1.91%)。

在实体经济竞争力指数方面,排名前五的阿拉伯国家均为海合会成员,依次是卡塔尔、阿联酋、巴林、沙特和阿曼,科威特则位居第1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