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科威特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State of Kuwait

首页>关于我们>主要职能

来源: 类型:

驻科威特使馆经商处主要任务和职责

科威特使馆经济商务处(以下简称“经商处”)是中国驻科威特使馆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员由商务部选派。在商务部和驻科威特使馆党委的双重领导下,经商处实行参赞负责制,具体负责对科贸易与国际经济合作事务,主要任务和职责如下:

  一、主要任务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努力践行“中国梦”战略思想,贯彻执行我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结合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按照“信息、服务、协调、调研、交涉、保护”的基本要求,为我国企业开拓科威特市场服务,维护我国国家利益与经济安全。

  二、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我国内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方针、总体战略和国别政策,参与制订和实施多、双边经贸发展规划、协助落实各项商务工作年度目标。

  2、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跟踪了解、研究分析科威特经济贸易形势和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及其对外经贸合作发展等情况,调研科威特市场流通体制、支柱产业发展情况,及时报回并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做好信息工作。

  3、积极开展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推动贸易、投资、工程承包、劳务输出等多种形式的互利合作,认真研究贯彻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

  加强与科威特政府机构、企业等社会各界及国际组织的联系,创造良好的双边经贸合作环境。积极推介广交会、投洽会、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等各类重大经贸促进活动;协助我国政府、企业和相关机构在科威特举办经贸活动并对我国企业在科开展业务进行协调指导;介绍国内和科威特的投资环境和政策,就需要审批的海外企业和机构的设立提出意见,做好重点项目和企业的推荐、联络等工作;为企业提供商品和服务贸易、投资和工程承包等全方位的经贸信息和咨询等服务,配合国内企业开拓出口商品和劳务承包市场;指导协调驻科威特中资企业协会开展工作。

  4、做好多、双边政府间经贸交往工作,加强多、双边经贸工作的相互协调与配合。

  5、做好对外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场合,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宣介我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重大成就,介绍我国经济贸易各项政策,做好增信释疑,营造良好的经贸合作舆论环境。

  6、加强经商处信息化建设,做好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和资源共享,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7、加强内部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与廉政建设;做好经贸调研报告、经贸促进工作计划和进展、重大项目执行情况、季度工作简报、全年业务和思想工作总结等材料的综合报送工作。

  8、落实商务部与使馆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